索 引 号:000562185/2022-00380主题分类:政务信息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2022-07-10文  号:(2022)50号有 效 期:  有 效
名  称: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霸州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霸州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区、办),市政府有关部门:

2022霸州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7

(此件公开发布)

 

2022霸州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推动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落实好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政府有关要求,按照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2年河北省城市体检工作方案》(冀建城建函〔2022143)和《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廊坊市城市体检工作方案>的通知》(〔2022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次党代会、省两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相关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城市发展与安全,以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为目标,坚持无体检不更新,将城市体检作为实施城市更新、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的重要抓手,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联动工作机制,精准查找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

二、工作目标

围绕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的总体目标,通过查找城市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隐患,找准病灶,开出药方,抓好体检结果转化,达到四个一工作目标,即制定一套符合霸州实际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形成一份务实管用的体检报告、探索构建一个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有效联动模式、建立一个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系统性的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推动霸州高质量发展。

三、城市体检范围

本次城市体检范围为霸州市建成区。数据采集截止时间为20211231日。

四、重点任务及时间安排

(一)确立城市体检指标体系。按照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以省级城市体检指标体系为基础,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落实好城市排水防涝专项体检的要求,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城市发展要求和年度重点任务,选定差异化的特色体检指标,形成具有霸州特色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重点加强就安全韧性、民生福祉、创新绿色等方面加强体检,为城市更新提供依据支撑。

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2420日前

(二)开展城市自体检。城市体检牵头部门指导相关部门、社会团体收集指标数据资料,各部门数据采集和资料整理工作应层层把关校核,准确真实上报自检数据。结合社会满意度调查,分析城市发展现状及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形成综合诊断表单、城市发展优势清单、城市发展短板清单、城市病清单,确保城市体检工作效果。建立项目库以城市体检结果为基础,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意见,分类建立城市更新项目库,形成项目清单,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形成务实管用的城市自体检报告。

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2731日前

(三)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科学确定调查项目,统筹安排调查范围,合理选择调查样本,精心设计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利用省级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平台,通过线上调查和线下实地调查等多渠道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

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2930日前

()配合省级复核工作。积极配合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的第三方联合体专业机构,对我市自体检结果进行省级复核,提升城市体检质量。

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2930日前

()配合省级督导。积极配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城市自体检工作的督导调研工作,按时报送工作进展和阶段性工作成果。

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21231日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城市体检工作全面推进,成立霸州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和涉项副市长任副组长,市住建局等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市级工作专班由市住建局主管负责同志任专班推进办主任,相关部门业务职能科室科长任副主任,抽调精干人员,专门负责城市体检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抓好落实,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推动城市体检工作落地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认真把关,要对数据的真实性负责,确保数据、资料提供及时、准确,切实提升城市体检质量和水平。

(三)扎实有序推进。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城市体检工作,建立工作推进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各类问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检查督促工作进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城市体检取得实效。要正确看待城市体检发现的各类问题,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推进整改,做到问题快整改、工作快见效

()推进提质增效。加强体检成果转化运用,要将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县城建设提质升级进行有机结合。在专项政策制定中要充分吸纳城市体检成果,将体检结果作为编制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纳入更新片区底线管控范围,辅助生成更新项目,形成城市更新项目清单,确保城市体检成果落地见效。要以城市体检评估结果为基础,完善城市规划,针对性谋划更新项目,加快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和提升城市品位。

(五)强化资金保障。财政部门要做好城市体检工作的资金保障,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各单位要结合开展城市体检相关工作内容和分工,将必要的工作经费等费用,按规定程序申报编列年度部门预算。

(六)加强宣传引导。加强舆论引导,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视、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城市体检的重要意义,提升社会公众对城市体检的关注度、认可度,创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联系人:牛    联系电话:15931618816

 

附件霸州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霸州市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

副组长:邳树家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分工市政府常务工作)

刘旭峰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李克聪  市政府副市长

张树增  市政府副市长(主持城市体检工作)

李晨光  市政府副市长

 员:张亚军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市政府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

王经纬  市应急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

李宗潮  霸州开发区副科级干部

徐炳昭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陶勇君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刘金棠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

胡卫斌  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

王德海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

   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任建永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霸州分局局长

王申乐  市商务局局长

   市民政局局长

王文刚  市水务局局长

杜广军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春伟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秦来民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陶振永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王建新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庞建华  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刘铁良  市供销社理事长

武晓彪  国家统计局霸州调查队队长

李卫东  市财政局副书记、副局长

田增斌  市公安局副局长

田丽萍  市统计局二级主任科员

彭振刚  市银保监组组长

卢文良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河北省霸州市分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徐炳昭同志兼任。

 

附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0 Ba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版权为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所有